|
首页  信息快递

中国烟博馆启用“二维码”陈展技术


发布部门: 烟草行业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12-18  浏览次数: 109

    “只需要用手机拍摄一张展品中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该展品的相关信息。回家之后,还可以继续品味。”今年中国烟草博物馆首次使用了二维码辅助陈展技术,展品信息更加丰富生动,给观众提供了便利,也带来了新的参观体验。

  烟博馆通过自主设计应用,以物联网技术为载体,为馆内部分展品贴上了二维码标签。游客在参观馆内藏品时,只需事先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二维码识别软件,然后用手机摄像头扫描二维码标签,就能查看对应展品的名称、文字、典故、图片等信息,让原本冷冰冰的文物展变得鲜活、生动起来。在博物馆现场,与以往埋头研究展品说明不同的是,前来参观的不少游客对二维码这个黑色小方块表现出极大兴趣,他们纷纷拿出手机体验尝试。

  将二维码应用于博物馆的藏品展示,目前在中国烟草博物馆尚属首次。由于二维码存储的信息量大,可以整合文字、图像、声音、视频、超链接等多媒体信息,不仅为展品介绍节省了纸张和空间,也丰富了展品介绍形式,提高了游客对展品的感知度。同时参观者不用依赖讲解员,就可以实现在博物馆里“自助游”。游客可以将自己感兴趣的展品信息保存在手机里,带回家细细品读,或者与朋友家人一起分享。目前,博物馆的二维码辅助陈展技术应用还刚刚起步,下一步展馆将不断扩展应用,通过实现无障碍服务,为游客更好地了解烟草文化提供便利。


 


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郑州轻工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