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公告通知

办好当前事 谋划长远计 开创新局面——国家局、总公司机关部分部门和单位谈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部门: 烟草行业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12-18  浏览次数: 251
站位高远方向明晰

  《中国烟草》:在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国家局局长张建民作了重要讲话,您对张局长的报告有哪些深刻认识?

  发展计划司:张建民局长的讲话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进一步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系统、完整地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精准把握了事关行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很好地回应了行业上下的关切,稳定了生产经营预期,指明了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专卖监督管理司:张建民局长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经济思想在烟草行业的具体贯彻落实。讲话紧密结合了烟草行业实际,全面总结了行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准确分析了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谋划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行业确定发展思路、制订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运行司:张建民局长的报告呈现出政治站位高、形势把脉准、发展谋划深的新特点。对党中央的政治路线、经济政策理解深,与行业实际相结合落地实,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好;对行业当前态势判断准确,成功经验总结到位,存在问题认识深刻;在继承行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规划,为行业发展描绘了蓝图。

  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张建民局长的报告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发展思路清、分析问题透、工作部署实的好报告,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七条成功做法”、建设“六大经济体系”、解决“五个突出问题”、加强“五项战略研究”等新思路、新要求为谋划和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是行业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和战略指引。

  廉政办:张建民局长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行业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在客观分析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中国烟叶公司:张建民局长在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扣实际、切中要害,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理念。报告站在大局和全局高度,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发展脉络、指明发展规律、明确发展方向,体现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中烟国际:张建民局长的讲话立场鲜明、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内涵丰富。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精辟概括了推动行业发展的成功做法,科学分析了行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系统剖析了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为谋划和推动拓展国际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烟草》:张建民局长的讲话精神为各部门各单位今后开展各项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启发?

  发展计划司:发展计划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建民局长的讲话精神,聚焦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发展,在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找准方位、积极作为,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经济运行司:对于经济运行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聚力抓好经济运行调控,为我们调状态、育品牌、促合作、强基础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中国烟叶公司:通过认真学习张局长的讲话,尤其是对烟叶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深受启发,对今后烟叶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把握,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按照张局长的讲话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完善烟叶产业体系,优化烟叶产业布局,补足发展短板,提高烟叶供给质量,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迅速行动

  《中国烟草》:座谈会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并加强对事关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对此有何深刻理解?

  专卖监督管理司: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迫切需要建设完整统一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迫切需要加强对事关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战略研究决定了行业发展的方向,加强战略研究需要我们吃透中央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工作统筹,需要行业上下的共同参与。专卖部门承担着行业加强专卖管理监督的职能,要从破解当前监管面临问题出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主动参与课题研究,为推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加强对行业体制机制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我们认为,要继续深化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在坚持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前提下,在“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体制框架内,通过引入适度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调节改善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规模效益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烟草资源配置、加大重点品牌培育力度,倾力打造以总公司为主导、大企业为主体、企业间适度竞争、生产力合理布局的新格局,源源不断地为专卖体制下的烟草企业注入生机和活力,为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烟叶公司:张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出建设“六大体系”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工商企业有活力、行业调控有度的经济运行体制,必将有力促进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内生动力。比如,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烟草市场体系。未来要通过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市场空间、尊重消费选择、品牌适度竞争,促进卷烟和烟叶资源按市场导向合理高效配置,化解过剩产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中国烟草》:在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主要承担哪些任务并开展了哪些行动?

  发展计划司:根据任务分工安排,我司牵头制订“优化烟草生产力布局,建设有机统一、无缝连接的烟草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配套政策措施文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生产经营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进一步凸显,必须认清形势、厘清战略、整体布局、整合资源,通过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2015年卷烟提税顺价以来,行业产销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既引发思考,也凝聚共识。我们将以课题研究为重要抓手,深入分析行业生产力布局的现状和问题,明确优化生产力布局的原则和思路,提出推动优化生产力布局的具体举措,努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进一步提高产业协同发展水平。

  经济运行司:作为“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结构协调优化的供需动态平衡体系”和“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牵头部门,我司拟围绕调控卷烟生产节奏,保持供需动态平衡;建立充满活力,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实现企业协调高效运转,管理先进精益分析形势,梳理问题,明确方向。

  我们就两项牵头课题制订了研究方案并迅速开展行动。组织函调,对工业企业和部分商业企业就两个牵头课题内容征求行业工商意见和建议;9月5日,组织部分工商企业以及全国四家雪茄烟厂召开了卷烟品牌高质量发展及国产雪茄烟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围绕我司牵头的“建设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和“国产雪茄烟发展”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制订工作方案;召集参加部门进行分工协调,成立调研组,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中烟国际:我们承担牵头制订推进中国烟草“走出去”发展政策措施文件的任务,必须将拓展国际市场工作与国内外形势密切相关、与中央要求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牢牢把握“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等历史机遇,从行业自身需要出发,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秉持“七个坚持”,全力推进“走出去”高质量发展。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中国烟草》:在认真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后,进行了哪些工作部署,把眼前的事办好,把长远的事谋深?

  发展计划司:我司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司干部会议和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要求全体同志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全局工作抓好贯彻落实。按照消化卷烟库存100万箱至150万箱的要求,抓紧研究并落实2018年内销卷烟实际产量计划调整方案;按照谋划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安排,多次组织司内讨论,制订了发展计划司负责课题调研方案和工作小组人员名单,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进度,分解任务到人。

  廉政办:在下一阶段工作安排部署中,要求廉政办全体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以及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协助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政治巡视,抓好行业巡视整改“回头看”检查的问题整改。二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正风反腐,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三是加强系统性廉洁风险防治工作,重点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清理职工投资入股关联企业,开展对基层烟叶站点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抓紧制订行业问责办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

中国烟叶公司:我们坚持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先后召开2次办公会研究“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分解下达13个重点调研子课题,并2次召开办公会调度课题调研工作进展。

  按照国家局党组工作部署,正在开展“优化烟叶供给布局,提升烟叶综合利用水平”课题研究工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通过深入调研分析,系统梳理总结烟叶生产的成功经验做法,研究提出优化烟叶产业布局、优化烟叶结构、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完善提升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做实基地单元、促进烟农增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初步计划今年10月完成“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11月底前完成“优化烟叶供给布局,提升烟叶综合利用水平”课题研究报告。

  中烟国际:从短期来看,中烟国际将适应新形势,转变新思想,按照国家局新一届党组的要求,系统研究谋划“走出去”重大课题,以贯彻落实审计整改为契机,以加强境外企业管理为抓手,努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担当、有所作为,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力争在境外市场拓展上取得突破,推动行业“走出去”各项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从长远来看,中烟国际将聚焦“走出去”发展战略,持续探索构建国际化、市场化和资本化的国际市场拓展体制机制和组织形式,推动中烟国际实体化转型,在海外打造统一的中国烟草境外业务经营平台、资源管控平台、人才汇聚平台,对品牌、技术、产能、渠道和人才进行统一调配,实现行业“一个拳头对外”。

  《中国烟草》:下一步,各单位各部门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计划司:我们将认真贯彻座谈会精神,按照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的原则,以“落实一个盘子调整、探索两个体系建设、启动一项课题研究”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做到计划调控有度、价格调节有序、投资驱动有效。同时,按照国家局任务分工安排,认真做好“一个总纲、一个配套文件、五个牵头课题、六个参加课题”的专题调研、文件起草、贯彻落实等各环节工作,努力以高质量资源配置、高质量投入产出和高质量政策供给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卖监督管理司: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科学判断、安排部署上来,以强化市场监管为保障,着力净化烟草市场环境,持之以恒地推进市场监管、打假打私、加强内管、许可管理,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经济运行司:我们将继续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调控方针,坚持“以销定产”调控原则,精准调控生产进度,有效把控货源供给总量,破除无效供给,切实降低卷烟库存;持续推进合作生产,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行业共同发展;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坚持“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集中资源加速培育重点品牌,提高品牌竞争力、产品创新力,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在成本管控上精准发力,提升成本竞争力;充分发挥“互联网+”新技术力量,提升信息技术推动力;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升创新驱动力;全面开展风险管理,提升风险防控力;快速响应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

  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下一步,行业法规体改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按照谋划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安排,始终把握法治烟草建设和深化行业改革两条工作主线,聚焦“七五”普法宣传、制度体系建设、涉烟立法推动、法律风险防控、法律服务保障、集团公司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以及“三供一业”分立移交等八项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抓好落实,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改革助力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廉政办:廉政办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将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深化政治巡视的基础上,推动行业巡察工作,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督促国家局机关各牵头部门和直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防治系统性廉洁风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中烟国际:我们将加强战略规划研究,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烟草“走出去”;以资本平台建设为契机,推进行业拓展体制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加强人才队伍的考核激励,积极探索推进海外人员队伍本地化、市场化;加大对重点境外企业支持,进一步突出区域市场,进一步优化品牌结构;坚持行业烟叶出口效益最优化,持续推进烟叶出口和烟叶实体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新型烟草制品的研发和商业化,推进新型烟草制品产品国际拓展。

  《中国烟草》:谢谢!




 


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郑州轻工业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