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公告通知

2018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部门: 烟草行业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03-29  浏览次数: 101

2018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强调
适应新时代  聚焦新使命
实现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新作为  
杨培森出席并讲话


    3月27日,2018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行业科技工作,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培森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争创创新驱动发展新作为,在创新产品、低焦油卷烟、新型烟草制品、蚜茧蜂防治蚜虫、分子育种等多个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行业创新氛围空前活跃,标准化工作和质量安全监督管控进一步加强。过去5年特别是最近3年,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砥砺奋进,实现了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提升。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两大战略布局”,解决了创新顶层设计问题;取得开辟新型烟草制品战略发展新领域、创新产品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绿色发展成为烟草农业新名片、烟草基因组研究迈向新高端“四大标志性成果”,解决了战略性突破和引领问题。

  杨培森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新使命,奋力走出中国烟草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奋力走近世界烟草科技舞台中央。履行好肩负的新使命,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服从和服务于行业发展的大局;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创新源头新供给,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全产业链创新,发挥行业体制机制的特点和优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行业重大需求、面向品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在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下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在开放合作中拓展发展空间。

  就下一步工作,杨培森提出,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使命,贯彻“一个总要求”、突出“三个关键”、打好“五个攻坚战”,努力实现新时代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新作为。贯彻“一个总要求”,即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中国烟草发展质量升级。突出“三个关键”,即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打造三个新优势、调动两个积极性”这个创新型行业建设重点,突出在颠覆性、原始性、工程性技术创新上发力。打好“五个攻坚战”,即打好创新产品升级的攻坚战,实现卷烟结构整体上移、发展动能持续提升;打好新型烟草产品定型的攻坚战,实现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打好烟叶创新升级的攻坚战,实现数量效益向质量效益的转型;打好创新激励机制改革的攻坚战,实现创新动力、活力新提升;打好创新保障提升的攻坚战,实现质量监督和标准化再上新水平。

  会上,国家局科技司司长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聚焦“打造三个新优势、调动两个积极性”的战略要求和建成创新型行业的总体目标,围绕服从和服务于“五个大局”,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会议宣读了《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并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会议期间,行业内外有关专家分别就新型烟草制品、基因组、科研大数据作专题讲座,湖北省局(公司)、河南中烟、浙江省局(公司)、湖北中烟、四川中烟、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作经验交流发言。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行业各直属单位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各省级局(公司)质检机构负责人,有关科研机构负责人,2017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奖部分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东方烟草报)


 


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2 郑州轻工业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郑州轻工业学院网络中心